尋根之旅第一集也是最後一集

因為工作的關係,接觸到一個老房子特展,有個念頭突然閃過好久沒去看看嘉義的老家,自從外婆過世後媽媽這邊的親戚就放棄了老家的維繫。我至少15年沒回去了,對於嘉義老家的記憶停留在外婆過世治喪的期間,那時候我大概才國小幾年級而已。
「媽~我要去嘉義老家看看,給我地址唄」
「不要啦!那裡都荒廢了,屋頂都塌陷,院子的草比你還高了!危險啦!」
「我想去看看啦!看看而已」
於是媽媽丟了地址給我,複製到Google Maps上是一個連地圖都找不到的地址,我以為我媽在開玩笑。
「什麼東西,找不到這地方啊」
「你到那邊之後找附近的乾罵店(雜貨店)問罔腰以前住哪就有人帶你去了」
事情變得越來越綜藝化了但本人已經活得夠荒謬了~
就抱著一定會一無所獲的心情下了嘉義。















看到了疑似媽媽口中的雜貨店,難不成我真的要衝進去問不好意思,你認識罔腰嗎?
還是先打給媽媽好了,雜貨店的人聽到我跟媽媽的通話,走出來主動問說你要找誰啊?
「罔腰?外公是操啊(外公外號)喔!你媽是阿梅?」
「對啊!!!!!」
天啊這麼荒唐的事居然是真的!後來想想,鄉下以前的生活戶與戶之間的關係是很緊密的,是我這個都市死小孩想得太少了。
雜貨店阿姨是我媽媽以前的同學,熱情的帶我去老家位置,離開時還不忘嘮叨說真的很危險耶!草太長了啦!


哪裡這麼誇張,能長多長?


(這個是被草堆覆蓋的院子)
抱歉⋯⋯我錯了,已經完全看不到生活的軌跡了。只聽得到與隨行友人踩在草堆上與一堆蟲飛來飛去的聲音。
「太誇張了啦~」
這是我們兩個不斷重複的話。
找到門牌了!這真的是我家耶,原來媽媽給的地址是真的。















斑駁的牆,搖搖欲墜的樑柱,好像在告訴我們一個時代的結束。
媽媽說東西都被小偷搬光了,顯而易見。














(已經沒了天花板的臥房)
不曉得自己有什麼勇氣過來,友人怕瘋了,可能氛圍實在太像電視裡才有的可怕畫面,但我還是邊安慰說白癡喔!這是我祖先的家,有什麼好怕的~
我也怕,但我怕的是有什麼大蟲之類的,這裡的氛圍感覺隱藏著異獸,我超怕可怕動物的。
也不知道這十幾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
如果是小賊的話力氣好大啊!
但完全不管老家的長輩們也是蠻荒唐的,但我們做晚輩的就閉嘴吧。
等以後有閒錢了,希望可以好好整理一番。




我們看到一個很舊式的收音機
「外婆,我是如如!跟祢拿收音機喔,我會好好保存,外婆你過得好嗎?我很想祢沒有忘記祢喔!」
這次的尋根之旅也告一段落了,看到殘破不堪的建築心裡好酸。
我的媽媽曾經在這裡生活過,這裡曾經很多人,有碗筷聲、追逐聲、洗澡聲、叫你吃飯的聲音。
如今只有蚊蟲嗡嗡與隔壁人家的洗碗聲。

各位回家看看吧!

留言